欢迎访问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 文

重庆大学张大梁教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教授做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年第五十六期“格致?创新”论坛

      应磁学与磁性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电镜中心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重庆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张大梁教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韩宇教授来我院交流,并于2019年11月20日下午在城关校区化学楼101作学术报告。磁学实验室、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和电镜中心的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报告由彭勇教授主持。
      张大梁教授做了题目为“冷冻FIB技术在电子束敏感晶体材料HRTEM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利用Cryo-FIB制备MOF晶体以及杂化钙钛矿电池材料的TEM样品,可以观察到最高分辨率约为0.14nm的结构细节,以及大尺寸晶体内部的结构位错以及晶界等结构细节。

      韩宇教授做了题目为“超低电子剂量的高分辨电子显微成像”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讨论了利用K2相机的计数模式对金属有机骨架(MOF)材料实现原子分辨电子显微图像,以及开发的一套用于电子束敏感晶体高分辨电子显微拍摄的辅助软件,可以有效地完成晶体取向自动调整和晶体漂移矫正,实现了晶体内部、晶体表面以及缺陷结构的直观表征。

      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的发言,对报告内容和该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访问期间,张大梁教授和韩宇教授还参观了兰州大学物理学院实验室及电镜中心。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  |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