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 文

中心资产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1、凡经过中心管理老师考核过的测试员,方可进行上机操作。

    2、请用心保护好实验室的一切公共设施和设备,不能随意改动仪器仪表设定参数或进行破坏。在操作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本实验室的操作流程,绝不可随意更改,如若因违反正当操作引起仪器出现故障,将视后果追究其责任,后果严重者直接永久性取消测试资格。

    3、实验室的任何物品(如说明书、镊子)不可带出实验室,如若需要,请与仪器主管进行协商,获得首肯方可带出,并须做一定的记录登记,同时务必及时归还。

    4、如果仪器出现异常现象,请及时与当天管理员、仪器主管老师联系。不可自行处理。

    5、测样人需提前一天将样品制好。如果在排队测试段开始时,没有制好样品的会员,从排队测试段开始计入8小时限制时间。没有制好样品的非会员,从排队测试段开始计费。

    6、TEM电镜室试运行期间开放时间为8:00-23:00。

    7、在电镜繁忙、排样表无空闲时,每个会员教授课题组每周保证6小时,电镜会员测试时间固定,由仪器主管和会员教授课题组协商安排,时间通常安排在上午8:00-10:00和晚上18:00-23:00间。其他时间留给非会员测样。如需调整测试时间,请自行与其他会员教授课题组成员联系,并告知仪器主管。如果电镜排样表在一天之内有空闲,则对全体会员教授课题组测量时间无限制。

    8、如因实验需要,在满足学校安全许可和各学院消防应急训练后,经仪器主管许可,获得批准并有专人陪同下,每天23点后到第二天早上8:30,开放给全体会员教授课题组,且不计入8小时限制时间。

    9、会员教授课题组不能以他人名义排队测样。凡被发现,将按已经用过的测量时间,在随后排样时间表中扣除。半年之内三次以上违反此一规定者,将按双倍时间扣除。

    10、每个会员保证的每周6小时测试时间原则上只适于该会员教授的研究生。该会员教授名下的副教授、讲师、工程师等人员的样品,原则上当作非会员处理。但如果会员8小时测试时间用不完,经该会员教授同意,可以挪用于该会员教授课题组下的副教授、讲师、工程师等。如果因此出现该会员教授自身研究生测试时间不够,电镜中心概不负责。

    11、会员已经排队但不能前来测样者,必须尽早(最少提前半天)通知该电镜仪器主管。否则,将从紧接下来的星期8小时权利中扣除相应浪费时间长度。

    12、非会员已经排队但不能前来测样者,必须提前1天通知仪器主管。否则,将按排队时间收费。

    13、非会员若拒绝交纳因样品未制备好和未在规定时间通知取消排队时间而收的测试费用,将取消排队资格。交清欠款后,方可重新排队。

    14、电镜室微栅和铜网等耗材包括全体会员在内,均需自负。如果测样人没有微栅和铜网,电镜室按市场价提供,且必须进行登记和记账。会员组如果不愿意自我订购,可指派专人与电镜中心成员联系而代购。

    15、每位测试员和制样者在制样完毕及测试结束后,须立即将实验台及设备清理归位。当天测完样品的最后一个人,须对实验室进行扫除和清除垃圾。

    16、因电镜故障、维修、功能开发等原因引起排好测量时间不能正常执行,待电镜重新工作后,从电镜不能工作时刻起,排队测试时间整体平移。电镜室将尽量及时通知到每一位排好队的测样人,但不能100%保证,敬请全体测样人自我注意并互相及时通知。

    17、遇特殊样品、使用球差电镜、Lorentz功能、电子全息、K2 In situ相机和原位样品杆,须事先取得彭勇教授许可。

    18、考虑到电镜需要进行维护、保养和可能出现故障,每周星期日电镜不对外开放。

    19、电镜测试难免因测样者样品本身问题或电镜本身出现异常状况而达不到预期测试结果,经测试员说明缘由,仍无理取闹者,测试员有权做出相应处理。

    20、本条例即2017.7.10起生效,最终解释权归电镜中心所有。也欢迎各位测样人联系电镜中心任何成员对电镜中心服务和运行管理制度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指正,电镜中心将及时修正、补充。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  |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