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 文

中心各类人员职责

    (一) 主任职责
    统筹中心管理工作。
    (二) 执行主任职责
    具体负责中心日常工作。
    (三) 仪器主管职责
    1. 制定仪器操作人员培训计划和培训内容,并负责操作人员高级培训和考核。排订会员设备使用时间。
    2. 编订仪器使用说明,并做到纸质版随机配置和电子版上网。
    3. 开发仪器在前沿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为会员制课题组使用中心设备开展前沿科学研究提供科学与技术指导。
    4. 为提高仪器使用效率,仪器主管需要面向全校每年做一到二次有关仪器原理、功能的学术报告。
    5. 及时制作仪器原理、结构、指标和更新取得的优异成果挂图。
    6. 及时将仪器相关信息上网(学校资产与实验管理处和中心网站),主要包括功能简介、技术指标、送样须知、开机时间、收费标准(只制订校内和校外标准)、预约排队方法、测试员招聘要求等相关信息。
    7. 应有仪器的中、英文简介(建议以介绍自己的相关科研工作为主)的电子版和纸质版。
    8. 中心统一使用仪器运行(测试)记录本,维修、维护记录本,测试费收支记录本,统一使用仪器收费三联单,以上耗材由中心统一提供。仪器主管应督促相关人员做好相应的记录。每年的12月底请仪器主管督促相关人员把仪器测试记录本和仪器在本年度的收支总账(包括校内外测试样品收费情况和本年度仪器开支等情况)交于中心统一汇总。
    9. 应在每年十一月月底提供仪器运行年报。主要总结仪器安全运行情况、仪器故障和处理结果、功能开发情况、仪器开放共享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等。
    (四) 主管仪器实验技术人员职责
主管仪器实验技术人员有三大职责:仪器的维护和保养、仪器开发功能的实现和特定的测试,具体如下:
    1. 全面负责仪器的定期维护和保养。
    2. 负责中心仪器操作人员初级培训与考核。
    3. 配合仪器主管实现仪器新功能的开发,为使用中心设备开展前沿科学的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4. 全面负责大型仪器所在实验室的安全和环境卫生。
    5. 每周至少有半天亲自操作仪器,每天都应到实验室督促实验操作者按操作规程使用仪器,及时纠正违规操作。
    6. 负责仪器资料收集和测试数据统计。
    7. 协助仪器主管在年底总结仪器运行年报。
    8. 有权对据不服从规定的操作人员提出撤换意见。
    (五) 操作人员职责
    操作人员的职责:测试和记录实验过程、结果。
    1. 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开放时间开展对外测试任务。
    2. 及时准确记录仪器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向主管工程师汇报。
    (六) 财务管理员   
    在中心主任和执行主任领导下,管理中心财务工作。准确、及时地做好帐务和结算工作,正确进行会计核算,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登记明细帐和总帐,对款项和有价证券的收付,财物的收发、增减和使用,资产基金增减和经费收支进行核算。
    (七) 资产管理员
    负责中心固定资产入库、调拨、出借、报损、报废等手续。接受固定资产管理部门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的安排,并按质完成任务。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  |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