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 文

电镜中心学术报告-王荣明教授

应兰州大学电镜中心、材料与能源学院邀请,北京科技大学王荣明教授来我校交流并做学术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王荣明教授

题 目: 过渡金属纳米晶及其异质结构的原子尺度制造和原位表征

地 点:城关校区逸夫生科楼114A(多功能厅)

时 间: 202311910:00

邀请人:彭勇教授

 

报告摘要:实现原子尺度精确制造是构建未来信息和能源功能器件的基础,在一定特征尺度深刻理解纳米晶的成核生长及结构演化过程是实现原子尺度精确制造的基石,发展原位、动态、高时空分辨的纳米晶表征新方法与新技术,实现反应/使役条件下纳米晶结构及表面原子的精确表征是突破原子尺度精确制造难题的关键。基于环境气氛球差校正透射电镜,以过渡金属及其化合物纳米结构为主要研究对象,原位研究了其表面结构、界面原子构型及其在外场作用下的结构演化。揭示了单壁碳纳米管在金属间化合物和单质金属催化剂上的成核与生长模式;原位观察了Au纳米颗粒在各向异性二维半导体ReS2表面的迁移和聚合行为,发现由于界面各向异性相互作用导致Au颗粒的取向迁移;发现了固相环境下Pt纳米晶经由非晶团簇生长到临界尺寸~2.0纳米后晶化的生长规律;发现金属PtMoS2载体之间的强相互作用调控了异质结构界面的电子态,促进了Pt-MoS2异质结构的电催化析氢性能。

报告人简介:王荣明,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北科领军学者。长期从事先进材料的界面精细结构设计、调控、表征和特性研究,负责承担了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委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包括Nature Catalysis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等刊物发表SCI论文超过290篇,被引15,000余次,H因子为63;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国际、全国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百余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宝钢优秀教师奖、中国发明创业奖·人物奖、科学中国人(2012)年度人物、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奖项和荣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电镜中心

材料与能源学院

2023112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  |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