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 文

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团队来兰州大学电镜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应兰州大学电镜中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刘刚及团队成员张鹏副教授、杨冲副教授,于20201025-28日来我校进行学术合作交流,并于26日下午在电镜中心做学术报告,彭勇主持会议,电镜中心、物理学院、磁学实验室的相关专业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们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刘刚、杨冲、张鹏做了题为“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微观组织-原子分布”的系列学术报告。刘刚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讨论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时效析出铝合金纳米沉淀相成分、结构、析出以及原子界面偏聚领域做出的开创性工作。如通过在2XXX系铝合金中通过界面原子偏聚,调控析出相的稳定性,从而制备出了远超目前商用以及已报道合金的抗蠕变性能。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目前刘刚教授课题组在透射电镜表征方面的欠缺以及和兰州大学可以开展合作的切入点。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的发言,对报告内容和该研究方向展开了激烈讨论。访问期间,刘刚教授及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兰州大学电镜中心,并在球差校正透射电镜上测试了自带样品,就双方后续具体合作方向及合作方式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刘刚简介刘刚,男,19758月出生,籍贯湖南。西安交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德国洪堡学者,教育部人才项目获得者,研究领域为金属材料的强韧化与变形断裂,迄今已发表SCI180余篇,包括Nature Materials 1篇和Acta Materialia 29篇,所发表论文被SCI他引4500余次。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部分实现了技术转化。相关工作分别荣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二十余次,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分会场主席。目前担任《Science Bulletin》期刊副编辑、《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Rare Earth》、《中国材料进展》、《机械工程学报》、《金属学报(中文版)》、《金属学报(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文版)》、《材料导报》等期刊的编委。主要学术兼职包括:机械工程协会材料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疲劳分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等。

  张鹏简介:张鹏副教授201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在Acta MaterialiaPhysical Review E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他引200余次,主要研究方向为铝合金强韧化、微纳米尺度金属塑性变形行为和材料中的临界行为等。

  杨冲简介:杨冲副教授,201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任职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材料的强韧化与组织稳定性。长期以来从事铝合金的微合金化、耐高温铝合金的组织设计与强化机理与核用耐高温涂层的设计与研发工作。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项目5项,已在Acta Materialia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三十余篇。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
20201026

版权所有 兰州大学  | 兰州大学电镜中心维护